首页 登录 收藏 QQ咨询
  期刊指南
SCI、EI与ISTP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        

  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 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最为重要。

一、SCI《科学引文索引》

1、SCI收录期刊  

  SCI(《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理、化、农、林、医、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环境、材料、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3600多种。ISI通过其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来挑选刊源,使得SCI收录的文献能够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SCI收录期刊列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K (View Journal List) 

2、SCIE收录期刊

  SCIE(SCI Expanded,即《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是汤姆森公司在原有的SCI文摘版源刊基础上精选了另外的部分杂志所形成的网络版。收录期刊6000多种,学科覆盖150多个领域。

  SCIE(SCI Expanded)收录期刊列表: http://science.thomsonreuters.com/cgi-bin/jrnlst/jloptions.cgi?PC=D (View Journal List)

二、EI《工程索引》

  《工程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简称EI)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每月出版1期,文摘1.3万至1.4万条;每期附有主题索引与作者索引;每年还另外出版年卷本和年度索引,年度索引还增加了作者单位索引。出版形式有印刷版(期刊形式)、电子版(磁带)及缩微胶片。EI选用世界上工程技术类几十个国家和地区15个语种的3500余种期刊和1000余种会议录、科技报告、标准、图书等出版物。年报道文献量16万余条。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例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它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   

1、EI把它收录的论文分为两个档次   

  (1)EI Compendex 标引文摘 (也称核心数据)收录论文的题录、摘要,并以主题词、分类号进行标引深加工。有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是判断论文,是否被EI正式收录的唯一标志。   

  (2)EI Page One题录 (也称非核心数据)主要以题录形式报道,有的也带有摘要,但未进行深加工,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所以Page One 带有文摘不一定算做正式进入EI。

2、EI来源期刊的三个档次

  (1)全选期刊,即核心期刊,Compendex 数据库。收录重点是下列工程学科的期刊: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冶金、矿业、石油工程,计算机工程和软件。目前,核心期刊约有1000种;每期所有论文均被录入Compendex。

  (2)选做期刊,这些领域的期刊有选择地收录,包括:农业工程、工业工程、纺织工程、应用化学、应用数学 、应用力学、大气科学、造纸化学和技术、高等学校工程类学报等。Compendex 只选择与其主题范围有关的文章。目前,选做期刊约1600种,我国大多数为选做期刊。

  (3)扩充期刊,它只收录题录(Ei Page One)。 在Ei的扩充版中,约2800种期刊。

  EI收录的中国期刊列表: https://www.elsevier.com/solutions/engineering-village/content#databases(Compendex Source List)

三、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

  《科技会议录索引》(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简称ISTP)创刊于1978年,由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编辑出版。该索引收录生命科学、物理与化学科学、农业、生物和环境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等学科的会议文献,包括一般性会议、座谈会、研究会、讨论会、发表会等。其中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类文献约占35%,其他涉及学科基本与SCI相同。

  在ISTP、 EI、 SCI这三大检索系统中,SCI最能反映基础学科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该检索系统收录的科技期刊比较全面,可以说它是集中各个学科高质优秀论文的精粹,该检索系统历来成为世界科技界密切注视的中心和焦点。ISTP、EI这两个检索系统评定科技论文和科技期刊的质量标准方面相比之下较为宽松。


京ICP备09053977号-7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4047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9号
邮箱:agrilib@163.com
电话:51503537